赣东学院扎实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工作案例

发布者:宣传统战部发布时间:2023-10-23浏览次数:0

赣东学院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抓住青年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关键环节,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开展以“诵读伟人经典,感悟国家情怀”为主题的诵读活动,引导大学生明德修身、用心学业,形成健康的价值观念和生活态度,做到德才兼顾,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案例描述

1.活动目标与思路

1)内化于心。在诵读《沁园春·雪》《沁园春·长沙》《七律和·郭沫若同志》《七律·长征》《七律·到韶山》等诗文时,不是简单地依托于课堂讲解,而是更多地利用课余时间,以主题班会、读书会、辩论赛等形式展开传统诗文所蕴含精神的大学习和大讨论,使《沁园春·雪》等诗文思想渗透进大学生的灵魂深处。

2外化于行。在“内化于心”领悟中华经典诗文思想的同时,也进行着“外化于行”的宣传活动。“外化于行”的“行”不是“形式”的“形”,是“一言一行”的“行”,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去感染他人,避免搞形式主义,是诵读经典宣传活动的宗旨。在“内知”和“外行”的“知行”关系上,我们奉行古代哲学中“只有把‘知’和‘行’统一起来,才能称得‘上善”,的“知行合一”的理论,以此形成道德文化的规范力量,来达到“文化规范”的社会效果。

3固化于制。践行中华经典诗文思想的价值不在于一时一事,而在于常态化的历时的浸染和熏陶。为了促使诵读活动的可持续发展,我们应统一地规划和部署,让所有活动都能薪火传承,以制度来巩固活动效果。

4)感化于人。《沁园春·雪》《沁园春·长沙》《七律和·郭沫若同志》《七律·长征》《七律·到韶山》等诗文中的红色情怀是一种对祖国的热爱和对人民的责任,是一种为了理想和信仰而不断奋斗的精神践行其伟大思想一定要深刻地认识到革命先烈们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和信仰所付出的巨大代价和艰辛努力。树立远大理想,不忘初心,烈士们用身躯造就了我们当今的幸福,让后世能在和平年代安生,我们要向他们学习造就下一代,让这和平永垂不朽

2.活动规划与开展

1)在宣传动员阶段,学校通过广播网络、宣传橱窗、思政课堂团日活动等形式发动宣传。各系部积极响应,通过主题班会、专题活动、网站博客等载体加强宣传,努力在全校营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浓厚氛围。

2)在学习践行阶段,原文学习与践行活动并进。一方面,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通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专题讲座、班会等课堂活动深入解析、探讨经典诗文要义;另一方面,积极开展丰富多彩、主题突出的践行活动,检验并深化学习效果,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学生在校内做到“三个一”每日一读每周一查每月一评在校外践行“三个融入”融入家庭融入学校融入活动

3)在总结推广阶段,学校对本学年活动开展情况和取得的经验进行全面回顾与总结。学校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深入挖掘各系部在开展活动过程中形成的务实管用的好做法,进行概括、提炼和整合,探索建立长效机制,为下一学年更好地推进这项工作奠定良好基础。组织开展推优、评优,召开全校性总结表彰和下一学年动员会,对工作成效突出的集体和表现优秀的个人进行表彰,颁发奖状、证书等。

    3.活动收获与体会

赣东学院“诵读伟人经典,感悟国家情怀”的主题教育活动成效显著,在文化融合的现代社会、在信仰缺失的年代、在带有青春迷惘气息的大学校园,赣东学院通过一系列的教育宣传活动,守住了年轻学子的精神家园。可以用以下个词概括学生精神的变化:一是明辨。历史的足迹,精华与糟粕并行,明辨之、审视之,做圣贤精神的主人,不做历史流弊的奴婢。是自省。《沁园春·雪》等诗文有种发人深省的力量,学子们在自省中学会自律、自信、自立、自强。是责任。《沁园春·雪》等诗文的人伦思想提示学生,每个人应充当的角色及应承担的责任,御任而行,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