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彩”贫困生“多彩”创客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案例

发布者:宣传统战部发布时间:2023-10-23浏览次数:0

一、案例背景

我校机电专业有一名学生,来自农村,父母体弱多病,无法劳动,因父母生病欠下债务,入学后高额的学杂费,造成其经济负担较重,因生活条件与室友差距较大,并在班长竞选中失败,导致其有较强的挫败感,出现了焦虑、情绪低落、厌学的情况。

二、问题本质

通过与其本人多次深入交流,发现其具有较强的独立意识,思维敏捷,有着较严谨的思维逻辑,但因地域差异、经济压力等原因造成了适应、情绪等发展性的心理不适,出现了自我认知失调、自我评价不当、以及心理上产生了挫败感、孤独感等问题,这也是家庭贫困新生入学后出现的普遍性心理问题,除了经济上的支持,更要认真剖析其性格、心理特征以便解决其发展性问题。

三、解决思路

根据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哈特迈博士提出的FPA性格色彩学原理,性格可分为红、蓝、黄、绿四种,根据其钻石法则:对待他人的方式要适合其性格需求,因该生具有目标明确、坦率直接的黄色性格特质,以及思维空间广阔,主动积极的红色性格特质,因此我探索以“察色”、“修色”、“强色”为主线,对其因“色”施教,扬长避短,帮其了解自我,挖掘潜能,解决其发展性问题。

四、实施办法

1、“察色”--发现自我

在积极鼓励其申请贫困生,推荐勤工助学岗位,增加了彼此信任后,我又将其列为“导员‘色’约”---朋辈辅导活动约谈对象,每周定期通过生活、学习、思想等方面的交流,将其反映的性格特征记录在“导员性格色彩约谈记录本”,通过一个月的约谈明确了该生是以黄色为主体兼有红色的性格特质,并了解到该生有创业想法,因此要指导其改善自身缺点,发挥性格优点,在正确自我认知,明晰生涯规划后,实现创业梦想。

2、“修色”--提升自我

要实现创业梦想,既要发挥其发散思维较强,做事主动积极的红色性格优势,在为其搭建实践平台的同时还要改善粗心大意,随意性较强、并非常渴望自我表现能获得别人的关注和肯定的红色性格缺点,因此推荐其参加KAB创业协会,通过在一项工作开展之前让其将工作的细节列出并汇报,培养其自我监督、自我规范的能力,并鼓励其将活动成果以通讯形式进行发表,经过半年的锻炼,该生获得优秀学生干部,协会获得全国优秀KAB协会称号后不仅增强了自信心,获得了极大的满足感,自身也积累了丰富的创业资源。

3、“强色”--展现自我

增强了自信,一定程度上改善了自身缺点后,为充分发挥其具有的独立意识、决断力均较强的黄色性格优势,我便鼓励和推荐其参加创业团队,经过半年后该生便创立了自己第一个创业项目,同时,该生在两年间创立的项目共吸引近十余名在校贫困生参加,屡次在各类创业大赛中获奖。

五、案例效果

通过三年的不断沟通和指导,及其不断努力,该生获全国 “创青春”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实践大赛金奖、全国大学生微创业大赛金奖、中国新媒体梦创训练营总决赛创业金奖、江西省“创青春”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银奖、江西省第二届“互联网+”青年创业大赛铜奖等荣誉,个人获得2016年校自强之星、校创业之星称号。

六、相关启示

由家庭经济困难引起的新生认知、适应等心理问题的现象较普遍,不及时发现和介入势必会影响他们的学习和生活,这就要求我们及时发现后做好经济帮扶的同时,做好心理疏导,从激励的视角看,要开展以学生成长成才为导向,促进学生发展目标实现的资助。

本案例在做好经济帮扶的前提下,根据性格色彩学钻石法则充分分析和挖掘了该贫困生的性格特质,通过“察色”、“修色”、“强色”对其进行心理帮扶上的个性化指导,帮助其树立了奋发向上、积极进取的心态和价值体系,搭建平台发挥了其自身优势,调动了自身潜力,从而也实现了学生自我成长、自我教育、自我改变的目的。